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Just My Type:字型世界裡的任性與美好


我其實是一個很少看非小說的人,但是身為一個編輯,我對於字型(Font)/字體(Typeface)的選擇一直很掙扎。這故事可以回溯到我國中畢業時做的班級刊物,為了要使用仿宋還是魏碑我苦惱了一個禮拜,最後還是選擇了魏碑體見證(與哀悼)那個青澀年代的結束。因此這本書去年底一出版馬上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多數人可能沒發現,字型的重要性之大,我們可以說它其實主宰了人類的生活也不為過。但人人卻往往對於字型的差異視而不見,這或許也是設計師成功的所在:讓人們太專注於那些字所要表達的內容,而忽略了字型使用上的變異性。(當然這也成為字型設計界的一大爭議點:Transparency and Visibility,到底哪一個比較重要?)

Just My Type是一本寫給對於字型/字體有興趣的普羅大眾,它不是很老梗的從十五世紀的古騰堡印刷史開始說起,讓你覺得歷史很枯燥乏味,而是以主題式的章節來說明字型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及重要人物,非常容易閱讀,也讓人容易沉迷。

字型的世界原來是這麼多采多姿,也可以是充滿了浪漫的愛戀(如消失的Dove字體)與邪惡的戰爭(如Helvetica與Arial的戰爭,請見Youtube影片“Font Fight”)。更別提2009年八月底時IKEA把公司一直以來所使用的字型Futura換成Verdana,從優雅古典進入摩登時期,讓IKEA的整體公司形象似乎又更為廉價了一點。
字型到底有多重要呢? 它甚至左右了人民對於候選人的觀感,Obama一直以來所選用的Gotham就代表了它2008年競選口號“CHANGE WE CAN BELIEVE IN”的誠實與可靠。有的字型甚至在某一時期代表了一個國族的National Identity。

這本書最後面同時也提供許多實用的網站及有趣的影片連結,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自行查閱。其中我覺得十分有趣的是,他介紹了一款iphone app叫做WhatTheFont,你可以使用唉鳳的照相功能,把想要辨別的文字照相上傳後,他會自動辨識這段文字所使用的字型。書中說準確度很低,但我今天試用了一下,發現他還滿準的阿!!還是我出的考題Futura太簡單了呢(笑)非常有趣,大家可以試看看喔!

好了,書裡面許許多多有趣的奇人軼事我不方便在這邊透露太多,以免破壞大家的閱讀興致。不過最近很多朋友發現我在看這本書以後,最常問我的問題是:那麼,哪一種字型是最容易閱讀的呢?作者回答,你最常使用的字型其實就是對你而言最容易閱讀的。

你或許會說,欸!這不是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嗎?我只能說,有時候字型的選用就是一種fu,等你慢慢去發現它們在某些context下所呈現的特質與美好。You Know,設計師總是任性的嘛!

閱讀完這本書,你絕對會對生活中的字型有另外一層不一樣的看法。下次再遇到這些熟悉的老朋友,你再也沒有辦法假裝視而不見了。

ps. 這本書的宣傳影片也非常有意思,分享給大家。


Title: Just My Type: A Book About Fonts
Author: Simon Garfield
Hardcover: 356 pages
Publisher: Gotham (September 1, 2011)
Language: English
ISBN-13: 978-1592406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