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雙重末日預言:Sisterland



今年一月底就開始陸續聽到Curtis Sittenfeld的出版風聲,回想她上一本知名的作品American Wife (中文版《我當第一夫人的日子》由皇冠出版,封面整個遜掉) 竟然長達五百多頁,就不難想像Sisterland這個看似簡單的故事,篇幅也長達四百多頁。

這本封面乍看之下好像台版蘿拉.李普曼風格的小說,主角是一對從小就擁有奇異靈感的雙胞胎姊妹Vi與Kate,現年三十多歲的她們選擇了迥然迴異的人生道路:Kate只想當個正常人,早就拋棄了她的預知能力,嫁給一個大學教授,並在家當兩個小孩的全職媽媽;而Vi則是充分擁抱這個天賦,成為一個全職靈媒,並大膽預言2009年10月16日,也就是不到一個月後,St. Louis將會發生極大的地震。這個預言震撼了全美國,一夜之間,Vi成了全球媒體瘋狂追逐的對象,同時也擾亂了她身邊每一個人的生活。

故事從Kate口中娓娓道來,青少年時期的困窘、母親的疏離與父親的沉默、Vi的怪異舉動等等...都讓她的故事充滿了疑點。隨著10月16日一天一天逼近,到底地震會不會如期發生? Kate真的失去了預言的能力嗎? 她們分不開的過去又會怎樣衝擊兩姊妹的現在與未來? 

光看故事簡介,我直接把它丟到Chick Lit類別,而這也是常常被我詬病文字不夠深入、劇情模糊不清且太過順理成章的類別,但是看完整本書以後我才知到這本書長篇幅的重要性。如果硬要講,其實整本故事五句話就可以講完了,但就會落入Chick Lit的窘境,作者Sittenfeld文字細膩,清楚交代兩姊妹從小到大的人生際遇,雖然前四分之三有點冗長,後四分之一的高潮卻是串起整本書前因後果的最佳詮釋。不得不令人佩服,可以寫得很灑狗血的故事情節,竟然可以帶出這麼多對於同儕、天賦、災難(無論是自然或人為)、手足、親子關係等面向的探討。

然而,看完整本書只有一個遺憾,我好想知道Vi那個角度的故事,就像紐約時報的書評所說:「那種感覺就好像我邀請了Kate來我家過夜開趴,最後才發現Vi的房間才是有趣好玩的那一個。」

老師聽完我的敘述則只有一個感想:「這不就是南投埔里的王老師嗎....?」


閱讀難易度:兩顆星(不算太難)
整體推薦度:三顆半星(前四分之三實在太長,要有點耐心)


Title: Sisterland
Author: Curtis Sittenfeld
Hardcover: 416 pages
Publisher: Random House; First Edition edition (June 25, 2013)
Language: English
ISBN-13: 978-1400068319

2 則留言:

  1. 說到靈異的姊妹花,我就想到電影Pratical Magic... XD (小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