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熱騰騰!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2012選書名單出爐!

Picture borrowed from Amazon.com, click to see more about the Amazon's Best Books of the Year
2013年選書書單請到這裡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Amazon年度選書揭曉時間,去年在朋友的Blog上翻譯了Amazon 2011十大選書,今年有了自己的家,就立馬在美國時間11/12宣布名單隔天,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最近的英美出版界新聞特別多,除了Random House和Penguin合併後即將佔領四分之一的英語系書籍市場,以The Human Stain《人性污點》一書聲名大噪的Philip Roth也宣布封筆退休,但狗屁倒糟的事也一堆:Bridget Jones系列竟然可以出到第三集(OK,我承認我不是她的fan),連Fifty Shades of Grey《五十道葛雷的陰影》一書都可以被拿來當作離婚的理由(OK again,我對於花二十頁描寫一場性愛的小說實在不感興趣)。往好處想,或許文學與小說已經越來越滲入人們的生活了也不一定。(我真是個正面思考的人。)

Anyway, JK羅琳意料之中沒有進榜(哈)。以下,精選Amazon百大前十名一一簡介:

1. The Round House by Louise Erdrich: 以描寫美國原住民部落著名的小說家、詩人、童書作家Louise Erdrich在2012年推出她的第14本小說,一出版馬上入圍2012美國國家圖書獎小說類決選的殊榮(註),並且被譽為是美國原住民版本的To Kill a Mockingbird(中文版《梅崗城故事》為描寫種族衝突的聖經小說),這次將內容著重於一場發生於母親身上的種族仇恨的殘暴事件,如何讓一個小男孩一夜長大的故事。目前列入我的To read list中。

2. The Yellow Birds by Kevin Powers: 一位退休老兵的小說處女作,描寫兩個年輕人在戰爭中努力存活的故事。入圍2012美國國家圖書獎小說類決選(註)。

3. Gone Girl by Gillian Flynn: 描述婚姻裡的訛諛我詐。廢話不多說,請直接看我的心得文

4. The End of Your Life Book Club by Will Schwalbe: 排名最高的非小說,描述兒子在癌症末期的母親病床邊,發起了一場讀書會,在等待死亡的同時,他們一起閱讀、一起談論生命的意義。非常感人。但是由於非小說一直不是我的強項,所以雖然列在我的To read list上,但距離完成閱讀還需要好一段時間。

5.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by Ben Fountain: 八個美國海軍在一場被新聞轉播的戰役中存活下來,隨即被布希政權請回美國進行「勝利之旅」,期望藉此獲得廣大民眾對於戰爭的支持。在這個下著雨又冷颼颼的感恩節夜晚,他們在達拉斯牛仔隊比賽中場走上足球場,在天命真女(Destiny's Child)的歌聲中,接受群眾的歡呼與表揚。戰場上的殘酷與艱辛,對照著祖國美式足球文化中資本主義的急功近利,與流行文化的摧殘,一切是這麼的諷刺、超現實,卻又讓人心痛。入圍2012美國國家圖書獎小說類決選(註)。

6. Behind the Beautiful Forevers: Life, Death, and Hope in a Mumbai Undercity by Katherine Boo: 中文版《美好永遠的背後》已經由商周出版。得過普立茲獎的她,以描寫貧窮與弱勢出名,首次出版書籍即是談論孟買的貧民窟,再次發揮她強大的文字渲染力,強力衝擊讀者的心靈。入圍2012美國國家圖書獎非小說類決選(註)。

7. A Hologram for the King by Dave Eggers: 描述一個在沙烏地阿拉伯經商的男子努力想找回他的生命、他的事業,同時還要負擔女兒大學學費,同時找到生命意義的故事。在全球化的浪潮下,透過沙烏地阿拉伯的生活經驗,描寫現代美國社會。

8. The Middlesteins by Jami Attenberg: 這本小說篇幅不長,描寫芝加哥一個猶太家族中,媽媽體重超過136公斤導致大小病不斷,爸爸卻選在這時候宣布分居(因為136公斤的女人實在讓他性慾全消),她的兒女要如何幫助媽媽恢復健康?文字會讓猶太移民後裔感同身受,許多小小的嘲諷也成為閱讀中的樂趣。目前正在閱讀中,敬請期待。(11/17補心得文連結)

9. Mortality by Christopher Hitchens: 作者本人因罹患食道癌,於死前十八個月寫下來的作品。詼諧的語調裡,他探討疾病、疾病本身如何作為一種社會上的禁忌(Taboo),以及這種疾病如何改變人與這個世界的連結與經驗,一直到最後他勇敢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

10. The Fault in Our Stars by John Green: 本來是一本寫給青少年閱讀的YA小說,竟然也在成人的閱讀圈中引起軒然大波。一個罹患癌症的十六歲女孩,在支持團體中認識了罹患骨癌且已經一腿截肢的十七歲男孩,他們在有限的生命裡墜入情網。無所不在的死亡氛圍裡,他們很用力的學習去愛,去發掘彼此的熱情。就算生命已走到盡頭,人是不是還可以勇敢卻謙卑的活過?這本用青少年角度所書寫的小說,會讓讀者為了他們的早熟而心痛,也為了他們的情感而落淚。Amazon網路書店上一千多位讀者五顆星感動推薦。

我目前已看過一本(第三名)、閱讀中一本(第八名)、入手三本(第一、四、十名),是不是有點遜哩~囧

同場加映:美國出版人週報(Publishers Weekly)2012十大選書

1. Building Stories by Chris Ware
2. Bring Up the Bodies by Hilary Mantel
3. The Round House by Louise Erdrich
4. Happiness Is a Chemical in the Brain by Lucia Petrillo
5. The Devil in Silver by Victor LaValle
6. Detroit City Is the Place to Be: The Afterlife of an American Metropolis by Mark Binelli
7. All We Know: Three Lives by Lisa Cohen
8. People Who Eat Darkness: The True Story of a Young Woman Who Vanished from the Streets of Tokyo by Richard Lloyd Parry
9. The Barbarous Years: The Peopling of British North America: The Conflict of Civilizations,1600-1675 by Bernard Bailyn
10. Iron Curtain: The Crushing of Eastern Europe, 1944-1956 by Anne Applebaum

台灣時間11/15註:2012美國國家圖書獎最終得主於美國時間11/14星期三公佈
小說類由The Round House獲得,非小說類由Behind the Beautiful Forevers獲得。

6 則留言:

  1. 在尋找The round house的讀書心得時意外的發現了你的網站,真是深得我心,雖然英文底子不是很好,離開學校多年後還是一直試著保持看原文書的習慣,只是往往買的速度大於看的進度就是了。最近有看完的是The time keeper,正在看Hallucinations。
    http://www.amazon.com/Hallucinations-Oliver-Sacks/dp/0307957241
    Oliver Sacks:從幻覺認識我們的心智(中英字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1JNx1EYx8E
    Gone girl還供在架上,不過作者的上一本Dark places我有看完。
    你書單介紹的書都很吸引我,謝謝你的努力,以後要常來參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看到你的留言非常開心,這本來就只是一個提供大家參考討論的網站,所以各種意見都很歡迎!!但看到這樣振奮人心的留言,真是讓人感動~
      Mitch Albom我最喜歡的是For One More Day,Hallucinations也是近來非常轟動的書籍呢~我比較少看non-fiction不過如果你覺得很好看,請推薦給我!
      歡迎你!

      刪除
  2. 之前我看Oliver Sacks的書都是看中文版,例如火星上的人類學家、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他是神經內科醫師,在他行醫的過程中常遇到一些非常特殊的案例,他把這些案例寫成了不少引人入勝的故事,像火星上的人類學家中的一個短篇就是描寫自閉症患者Temple Grandin的故事,後來還拍成電影並得到極高的評價(http://www.imdb.com/title/tt1278469/),這部片子我推薦給不少人看。不過看他的原著就比較吃力了,因為有不少醫學名詞,如果不是電子書加上即點即查的字典,這塊硬骨頭我是啃不下去的。我上一篇有youtube相關的連結,是Oliver Sacks關於Hallucinations的專訪,你可以參考一下看喜不喜歡再決定要不要看,或是等中譯版出來,讀起來會輕鬆一點。

    剛瞄了一下,看到了wife 22,讓我想到了child 44(http://www.amazon.com/Child-44-Trilogy/dp/0446402397),純粹只是書名的聯想。嗯,再加上看來你又不排斥重口味的,可以看一下child 44,電影已經準備開拍了,預定2015年上演,是敘述一個俄國秘密警察追捕連續殺人犯的故事,劇情還滿緊湊的,如果還沒看過的話,不妨一讀。

    還有Dexter的影集我也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已經是第二個推薦Child 44給我的人了!!但上次瞄一下中譯版不是很喜歡她的封面(又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看來應該要找英文版來看一下!!

      Dexter超可愛!!!我還把他的原著小說找出來看,雖然不像螢幕上那麼討喜,書中的Dexter卻是個有詩意的人,哈。

      不嫌棄的話也可以加我anobii書櫃(http://www.anobii.com/nanachen),以書會友!

      刪除
  3. Child 44是少數我看了不會不醒人事的小說,不看可惜哦。我有加了你的書櫃,不過你可能會發現我很懶,好久沒有去打掃我的書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那一定會找時間拜讀一下。aNobii好處是可以找到許多喜愛閱讀外文書的同好,互相交流推薦是很不錯的事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