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令人無法討厭的Losers:One Last Thing Before I Go


曾經在Facebook上的某個書籍相關粉絲頁上看到一個問題,「哪個文學裡的couple是你的最愛?」下面粉絲的回答落落長,基本上用膝蓋想也知道,傲慢與偏見的伊莉莎白與Mr. Darcy、One Day的Emma和Dexter、吸血鬼系列的唉的華與貝拉……這幾個是一定會出現的答案,但是我認真的想了一下,那我呢?我心裡最喜歡的文學couple在哪裡?結果我竟然想不起任何一對。

這個結果實在太讓人驚訝,我只好馬上求助於我人生中的couple:老師。他聽完我的困擾後,淡淡的回答:「不意外,因為你看的小說大部分都是妻離子散、家庭破碎,外遇、猝死全都有,但就是沒有人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青天霹靂!!我馬上看了手上正在看的這本One Last Thing Before I Go,以及讓我瘋狂愛上本書作者Jonathan Tropper的前一本作品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中譯本《如果那一天》由春光出版)。果然,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的開頭是35歲的主角提早回家幫嬌妻慶生,結果發現自己的老闆正在搞他結褵10年的老婆,盛怒之下把插了蠟燭的蛋糕往老闆屁股一砸,讓老闆蛋蛋著火的悲慘事蹟,總之一看就是個悲慘的故事,但他文筆就是好到讓這麼悲慘的故事也可以搬上大螢幕。

而最近看的One Last Thing Before I Go是作者在2012年出版的最新作品,擅長描寫男人生命故事的他,這次的男主角Drew Silver設定為44歲的過氣鼓手,樂團也曾經因為一首暢銷單曲而紅極一時,但自從主唱單飛以後,他就成了過氣的婚禮歌手,獨自生活在悲慘的中年失婚男子社區裡。現在,他離婚7年的前妻即將和一位有為的男人步入禮堂,他18歲的女兒突然出現並告知他,自己懷孕的消息,理由不是因為他女兒比較愛他,而是因為他女兒對他無感到根本不怕讓他失望。就當Silver以為他的人生爛到不可能再爛下去時,他竟然昏倒了,診斷出來是動脈瘤,不動手術就會死,主治醫師還剛好是前妻的現任未婚夫(對!就是那個無法令人討厭的有為男人)。

有人說,人在將死之時,他的一生就會在眼前閃過,Silver回顧他的一生,有錢時亂花錢亂玩女人,不好好經營婚姻生活,拋妻棄女,最後落得這個下場,這個人生好像也沒有什麼值得挽救的了,於是他決定不要動手術,而是好好利用僅剩的時間,陪伴女兒走過人生中最大的難關。啾靜~前妻能否順利嫁給這個有為的男人?外孫到底會不會出生?Silver最後會不會動手術呢?

本書作者Jonathan Tropper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之一,第一次看完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後驚為天人,馬上購入這本2012最新作品,還一併購入更之前的作品Plan B。他擅長描寫男人生命裡的無奈跟失望,但是又可以把討人厭的混帳寫得很另人喜歡,像Silver確確實實就是個混帳,但他偶爾顯露出來的魅力,還是具有巨星的餘韻;然而,Tropper作品裡男主角的人生本身就是個悲劇,悲慘到會讓人時時回想自己的人生中是不是有哪一點出了錯,所以導致現在悲慘的後果。值得一提的是書中許多男人的語言(dude language)都和感傷氣氛搭配得恰恰好處,不僅產生意想不到的幽默,同時也讓人不勝唏噓,這一直以來都是Tropper的寫作特色,在這本書裡就常常出現在Silver和其他中年失婚男子的對話中。

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比起來,這一本的前半段有點拖戲,但是中段過後就很順利地一氣呵成,雖然好像又有許多意外的橋段,但也不失驚喜。我必須承認這不是他最好的作品,也不是我最喜歡的,但是Tropper個人魅力不減,看完還算是沒有失望。最後,想認識這位作者的朋友,建議還是看英文版,畢竟中文版很難傳達dude language的意境!

閱讀難易度:兩顆星
(其實大部分敘述文字並不難,只有偶爾出現的醫學相關文字要查一下字典)
整體推薦度:三顆半星

Title: One Last Thing Before I Go
Author: Jonathan Tropper
Hardcover: 336 pages
Publisher: Dutton Adult; First Edition edition (August 21, 2012)
Language: English
ISBN-10: 0525952365
ISBN-13: 978-0525952367

2013/3/27晚上修改:原本的標題是「無法令人討厭的Losers」,但怎麼念都覺得怪,後來覺得應該是「令人無法討厭的Losers」比較合乎語法,所以還是改了標題...

2013/9/5:發現這本書中文版試讀活動,《在我離開之前》即將由春光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