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試讀] 向陽處的她:Wouldn't it be nice?


我很少接不認識的作者或是不認識的朋友介紹的試讀,因為我怕挑到不喜歡的作品,還硬要說好話,那就真的是糗大了。上個月在Facebook看到這本《向陽處的她》試讀活動,卻忍不住按下了參加,沒想到幸運地從85人中成為中選的20人之一,而這本小說也沒有讓我失望。

全書以男主角奧田浩介某日在一場公司會面中巧遇國中同學渡來真緒,這個命運中的重逢開啟序幕。浩介沒有想到有朝一日會再遇到這個十年前被稱為「全年級屈指可數的笨蛋」,而這個笨蛋現在已經脫胎換骨,成為內衣公司獨當一面的公關人員。說來很巧,當年因為不忍心看著真緒被霸凌,浩介挺身而出卻被同學貼上「愛抓狂的孩子」的標籤,之後肯接近他的人只剩下真緒,然而當年在學校相依為命的兩人,最後卻因為浩介搬家而斷了聯絡。浩介當年心中曾經感受到卻羞於承認的曖昧情愫,也自然而然地藉著這個重逢發展為正式的戀人關係。

沒想到戀情看似順利發展的兩人,在前往拜訪真緒父母時被潑了桶冷水,原來真緒其實是被領養的,而且被當時是警察的養父發現時,正全身一絲不掛地在大街上亂晃,對自己的過去更是毫無記憶。浩介對此不以為意,仍然堅持著兩人的感情,最後他們決定公證結婚,毅然決然地開始了甜蜜的新婚生活。但是就在結婚一年後的某天早晨,真緒離奇失蹤,就連真緒曾經接觸過的人們也不記得她的存在,浩介這才發現,這場所謂「命中注定」的相遇背後,又藏了什麼與真緒身世相關的重大秘密...

有別於一般的日本戀愛小說,我十分喜歡男女主角的角色性格設定,浩介一直以來都是個善良的孩子,也正因為這樣的善良,讓他的生命富有情感,但他有時候對自己並不是那麼有自信,也因此當他與真緒在職場上重逢,看見真緒女大十八變的同時,也更激勵了自己在職場上的表現,而這一段與真緒短暫卻又真實的相處,相信會讓他更珍惜生命,也更有勇氣去面對人生接下來的挑戰;女主角真緒則是一個複雜的存在,她的決心與毅力竟然可以同時是她的優點與缺點,對於感情的執著完整的塑造了這個角色,但是她對於父母與朋友的感情卻又是這麼真切,在在為了她不可避免的告別而鋪路。(電影版的女主角是由上野樹里來飾演,真是非常令人期待。)

這兩個角色性格設定都是在日本小說中難能可貴的細緻,卻又不落俗套的一味討好觀眾,反而讓這兩個角色更形真實,加上他們倆日常生活的互動中,這些性格的相互衝突與包容,都讓我理解,為何本書文案說這是「日本女生最希望男生閱讀的戀愛小說NO.1!」他們新婚生活中所會遇到的問題,或許一般人不太會遇到,但是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互相包容的情感,在感情生活中確實是十分難能可貴。另外,男主角對於喜歡的人更是觀察入微,有別於一般男孩子的粗枝大葉,相信會讓女性讀者感到窩心。

平常習慣看美國小說的我,有時候會覺得日本人表達情感的方式太過含蓄與隱晦,「為什麼一句話不能好好地講開來?」常常是我看日本小說的最大疑問。然而看完這本小說,我反而覺得浩介的不過問與默默的理解,最後到無條件地接納,才是愛情裡最平實卻也最令人感動的情感。

在新婚一年的這個月看這本小說,十分有感觸。在寫這篇文章時,我一直反覆聆聽真緒最愛的歌曲Wouldn't it Be Nice (by Beach Boys),若可以這樣愛過,人生又更nice了一點。


2 則留言:

  1. 愛情可以堅持,婚姻必需妥協,這是門藝術呀…^_^
    整本書讀來溫馨,超現實的結尾,令我不太能接受。難道是年紀大了,想像力變差了嗎?(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尾大概是全書最大敗筆哈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