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美國社會裡的穆斯林:American Dervish


在美國的時候常被朋友邀請去參加阿罵讀書會,就是一群已經退休的阿罵們每個月聚會一次,輪流當host,美其名說是讀書會,其實是一邊吃東西一邊閒聊,連絡感情、打發時間的朋友聚會。不是很嚴肅正經,沒看完也沒關係,看到哪邊就說你的感想,自然也會有人迴響。

老實說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讀書會,或許以一般人的想法而言,這樣的讀書會很sloppy,但實際上,美國出版業就是在這樣的讀書會氛圍下,才能苟活至今(參見過往的統計資料),若是可以成為讀書會熱門選書,那銷量一般而言不會太難看。

但是台灣好像比較少這種型態的聚會,至少在我這個20-29歲的區間,讀書會多屬於比較功能性的,如增進外語口說能力、考TOEFL、考國考(現在最夯,資料來源請參見ptt Studygroup版),因此為了一解我想參加英文小說讀書會的癮頭,我決定上網搜尋。

後來無意間找到,去年破天荒成為第一個以線上新聞網站形式獲得普立茲獎的Huffington Post,竟然於2012年開始舉辦線上讀書會,每週討論一次當週閱讀範圍,整本書讀完大約是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並不會非常緊湊。(詳細的運作方式可以看這邊,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加入。)

就這樣,去年11月我參加了讀者票選,我自己都忘記是選哪一本了,總之獲得最高票得主是Ayad Akhtar的小說American Dervish,一看書籍簡介,又是跟穆斯林有關,就不是很想看。後來事實證明,這真是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這本書打破以往我對穆斯林的刻板印象(當然也有加強某些不舒服的印象),但是閱讀過程中,無形又讓我對於伊斯蘭這個宗教內部的紛爭與掙扎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最後一次讀書會討論,編輯們甚至邀請到作者本人來參加,所以若是想要問作者問題,也可以事先提出,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

本書的設定是約30年前的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當時的男主角Hayat只有10歲,他的父母是從巴基斯坦移民至美國,然後在美國生下他,爸爸Naveed是一個研究MRI的學者,媽媽Muneer則是專職家庭主婦,乍看之下是個過得還不錯的移民家庭,但他們過得並不快樂。爸爸是個無神論者,頻頻外遇還酗酒;媽媽厭惡老公外遇這件事,也厭惡那些誘惑她老公的白種女人,她期待可以融入當地的巴基斯坦移民家庭,卻又屢遭不信伊斯蘭教的老公阻止。於是這個家庭就在不停的爭吵生活中度過,直到有一天,媽媽的舊時好友Mina來到美國,他們的生活才徹底被改變。

Mina是個風趣、聰明又漂亮的女人,早年奉父母之命結成的那段婚姻並不快樂,為了保護她的孩子Imran不被夫家奪走,她毅然決然選擇來美國,希望可以重新開始過生活。Mina的來臨為這個家庭帶來一息生氣,大大改善家裡的氣氛,同時她也引導Hayat念可蘭經,成為他宗教上的啟蒙者,同時也一直用她自己的方式去信奉與詮釋這個宗教。後來,Mina愛上Naveed的同事Nathan,他是個猶太人,卻願意為了Mina皈依伊斯蘭教,這是真愛。但對於情竇初開的Hayat而言,眼看這個同時也是他情慾啟蒙者的女人,竟然要嫁給討厭的猶太人,迫使他做出一個讓他後悔一生的決定..

這本書想要討論的議題很廣,包括二代移民的傳統與新文化衝擊、伊斯蘭教對於女性與文化的看法、伊斯蘭教的基本教義派(Fundamentalism)與靈性(Spirituality)等爭論,乍看之下有點嚴肅,但是寫劇本出身的作者Akhtar卻將這些議題巧妙的融入於書中對話與生活裡,如果是跟我一樣對於伊斯蘭教並不十分了解的讀者而言,會是個很好的開始,可以讓你細細去回想並且思考,到底這些想法與衝突是從何而來,如果你是這些角色,又可以選擇用什麼態度去接納與面對書中的難題。

舉個書中的小例子,但不涉及主要劇情,如果非常非常不喜歡雷的讀友可以跳過下面這一段。我十分喜歡Mina對於伊斯蘭教的一些詮釋與態度,。她認為信仰與外在形式沒有什麼大關連,因此她不戴面紗也不齋戒,以自己的想法來實踐可蘭經裡的精神,在可蘭經裡這樣是ijtihad,也就是自我詮釋(self interpretation),但可蘭經裡同時也說,ijtihad的大門早在第十世紀時就關閉,因為這些自我詮釋會帶來創新,而創新會導致混亂。Hayat有一次就針對這點來詢問Mina,Mina回答「ijtihad的大門將會永遠是開的,因為這些大門才是通往真主的道路。」由這一段就可以得知,她是個思想非常新潮的女人,但這到底是好是壞、是對是錯,書中並未告訴讀者答案,而這也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地方。

如果是對這個宗教本身並沒有太大興趣的人而言,其實本書撇開它的背景,也可以說是一本少年成長的小說,而在異國成長裡有很一大部分,就是學會去接受你所愛的人(以及你自己)所犯下的錯誤,並且在傳統價值與自我期望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畢竟,成長中少不了衝突,必定也帶著苦澀,但是要怎樣去裡解與原諒,才是最重要的。


閱讀難易度:三顆星
整體推薦度:三顆星

Title: American Dervish
Author: Ayad Akhtar
Paperback: 384 pages
Publisher: Back Bay Books; Reprint edition (September 4, 2012)
Language: English
ISBN-13: 978-0316183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